• 杜仲综合利用实验室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产学研用介绍 
     成果展示 
     特色资源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实验室助力地方:合作开发杜仲武茶,传承非遗
    2023-07-07 08:58  

    合作开发杜仲武茶

    潇湘巴陵
    07-03 · 重磅发声,权威发布
    关注

    “滋味醇香甘甜,泡出的茶汤,色泽明亮清澈,香气馥郁持久,很特别!”来往宾客细细品尝着辛瓠武茶,不时点头称赞。

    6月26日,由泸溪县委、县政府主办,中共泸溪县宣传部、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县全域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的“神秘湘西•氧城泸溪”2023泸溪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在滨江大草原盛大开幕,此次活动为泸溪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法和路径。作为本次参会商品,辛瓠武茶为泸溪茶旅贡献了一份力量。

    中国武茶非遗传承人邓志虹向来往宾客介绍辛瓠武茶

    温杯、投茶、润茶……中国武茶非遗传承人、湘西辛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志虹现场进行茶艺演出,向来往宾客介绍辛瓠武茶及其历史,展现辛瓠武茶中所蕴含的武茶文化,诚挚邀请八方嘉宾驻足品尝。邓志虹介绍说,辛瓠武茶发源于武陵沅水流域的巫医苗医和巫傩祈福祭祀文化,寓意“止戈为武,茶和天下”。辛瓠武茶又名湘西武茶、湘西辛瓠门武茶,辛瓠武茶是止戈为武的和平茶、保家卫国的英雄茶、健年乐体的康养茶、千家万户的拥军茶、多姿多彩的花式茶。

    中国武茶非遗传承人邓志虹进行茶艺演出

    辛瓠门“幸福门”相传是古老的辛女和盘瓠文化发祥地,这个家族世代为将士做茶药。在那个缺医少药的时代,巫医通过炮制中药来帮助人们解除病痛。伴随着浦市发展,辛瓠武茶融入了军事文化、码头文化、商旅文化、会馆文化、教育文化等,形成了特有的一种武茶茶疗文化。辛瓠武茶具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有罐罐茶、大碗茶、盖碗茶、长壶、越茶、汤戏等。千年来,辛瓠武茶依旧传承着以茶为药、以茶为食、以茶为饮的形式,代表着茶文化的最高境界。辛瓠武茶的食用和欣赏价值非常之高,不仅能健身强体还丰富了茶艺表演项目,多年来赢得了广大百姓的高度赞誉,进一步保存了中国茶文化的基本元素。

    近年来,吉首大学杜仲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田向荣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永康教授,药学院院长陈功锡教授、实验室主任李贵博士等,多次去泸溪白沙和浦市考察调研,发现系列武茶中有几款都与杜仲有关,如小精柑、杜金柑宝、杜金茯茶等都用到了杜仲雄花、杜仲叶和皮的提取物。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辛瓠武茶悠久的文化和全面的养生保健价值,武茶作为现代养生茶的活化石,值得用现代科技和工艺去进一步开发。

    湖南日报驻湘记者们、吉首大学张永康教授与邓志虹合影

    目前吉首大学杜仲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与湘西辛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开发杜仲柑宝等杜仲系列的武茶,持续推进杜仲产业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赵玉)

    吉首大学杜仲工程实验室与辛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

    特别声明:本文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人民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