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杜仲综合利用实验室
  •       
     杜仲胶提取和应用技术 
     功能性食品加工工程 
     物质分离纯化与药用价值研究 
     饲料产品开发研究 
     种质资源繁殖与高质化栽培 
  • 杜仲胶的提取与应用关键技术方向

    研究内容:

    1、酶助溶剂绿色提制杜仲籽壳杜仲胶的技术研究与应用

    通过筛选和培育特定酶,高效降解杜仲籽壳的纤维素类物质,然后采用低毒性溶剂如超临界流体、乙醇、离子液体等进行杜仲胶的选择性溶解,分离溶剂后或采用低温冻析而获得杜仲胶。获得酶促降解纤维素实用技术、生物活性酶培育技术及杜仲胶选择溶解分离实用技术3项,达到中试规模的杜仲胶提制水平。

    2、生物-物理-化学混合法提制杜仲胶的因素筛选与优化

    该项研究在传统破碎及溶剂提取法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和提高,便于提高效率。采用自制剥壳机实现壳仁分离,再使用物理方法破碎杜仲籽壳以析出胶丝,然后进行生物发酵处理纤维素,再采用碱液浸提杜仲胶,冻析分离即可得到杜仲胶产品。实现物理破碎-发酵处理-碱液提取一体化方面集成操作,研发集成化提取设备,建设中试规模以上的杜仲胶集成提取生产线。

    3、杜仲胶、天然橡胶、三叶橡胶共混改性工艺研究及优化

    着眼于杜仲胶是对天然橡胶的重要补充,瞄准天然橡胶在轮胎制造中的重要应用,进行杜仲胶与天然橡胶或/及三叶橡胶的共混研究,提高杜仲胶在轮胎制造中的可应用性;瞄准杜仲胶天然胶共混体在抗震防滑等方面的特性,探讨与杜仲胶共混的天然胶或合成胶类型、量比及多元共混。

    4、纳米Ti催化杜仲胶环氧化的研究

    旨在研究纳米Ti化合物催化过氧酸环氧化杜仲胶,考察聚合条件,主要包括催化剂组成、聚合温度、时间、单体浓度及催化剂浓度对杜仲胶环氧化度及环氧化选择性的影响,构建杜仲胶催化环氧化改性方法,提高环氧化度,获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杜仲胶共混产品。

    5、杜仲胶催化加卤化氢与性能改造

    杜仲胶由于其分子链规整度高而在常温下呈现硬质塑料状,但杜仲胶可通过特殊配方和高温混炼制备出交联结构的杜仲胶弹性体材料。本项目旨在通过杜仲胶与卤化氢催化加成改性而制备出卤代杜仲胶弹性材料,研究高效能催化剂材料组成,考察加成条件对杜仲胶-卤化氢加成效率、卤化度、卤化选择性、杜仲胶结晶度及杜仲胶弹性体性能的影响,获得卤化度较高的杜仲胶弹性材料制备新方法及适量卤代杜仲胶新产品。

    方向带头人:

    李辉教授,1968年7月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湖南植物学会理,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植物学科带头人,2008年度国家公派留学人员,2010年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湘西特色资源植物保护与利用等方面的前沿领域研究,在植物活性成分提取、分离及利用等方面已形成自己独特的研究特色,先后开展了杜仲、猕猴桃、蛇足石杉、显齿蛇葡萄、虎杖、花椒、竹叶等植物中生物活性物质的提取研究,有些成果已实现转化及产业化。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科基金、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国家公派留学基金地方合作项目及校企横向合作项目和吉首大学博士科研资助项目等6项研究课题,参与省级、国家级及企业合作项目各类研究课题9项,获发明专利1项、获湖南省和湘西自治州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在Journalof Chromatography A、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SCI、EI收录20余篇,获发明专利1项,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