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杜仲综合利用实验室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产学研用介绍 
     成果展示 
     特色资源 
  •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资源>>正文

     

     

     

    日立造船与杜仲茶的故事
    2017-05-19 15:31  

    2016年6月,日立造船株式会社前任会长藤井義弘先生去世,日本朝日新闻称其生前主要贡献是培育了杜仲茶产业和废弃物处理事业。翻看日立造船的近代发展史才明白,国人认

    为不起眼的杜仲茶竟然在日立造船最低谷时期挽救过这家企业。昭和61年,由于造船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日立造船公司的经营遭受重创,几千人的企业只剩下了几十人。为了企业的生存,公司转向生物领域,如杜仲茶开发、水产养殖、木质饲料开发、蔬菜水耕、室内绿化等业务,多项业务中,唯一存活下来的便是杜仲茶事业。该公司杜仲茶营业当年即创下销售额400万日元的记录,三年后,销售额达到4亿5千万日元。生产杜仲茶原料大部分从中国进口。下图是日立造船在中国四川的杜仲叶原料工厂。

    以下是日立造船当年生产的杜仲茶:

    1997年,针对高血压人群开发的“杜仲120”上市,后来仅这一款产品销售额即达到230亿日元。

    进入二十一世纪,日立造船将战略重点转移到环保领域和精密机械制造领域,将其生物事业转让于小林制药公司,小林制药公司凭借其汉方研究和在健康领域的研发和市场实力,进一步开发出多款杜仲茶和以杜仲提取物为原料的系列产品。杜仲茶在日本经久不衰,除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外,政府在政策方面的认可和支持至关重要。日本厚生省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将杜仲叶列入农产品食品目录和特定保健食品目录,为杜仲产品上市铺平了道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