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杜仲综合利用实验室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产学研用介绍 
     成果展示 
     特色资源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杜仲茎皮、叶含胶细胞形态学研究取得进展
    2023-03-23 17:39  



    北京化工大学杜仲茎皮、叶含胶细胞形态学研究取得进展

    秘书处 中国杜仲产业创新联盟 2023-03-23 16:56 发表于北京

    北京化工大学橡胶植物研究中心近年致力于杜仲多组学研究。杜仲形态组学研究的内容之一是通过利用整体观察法和组织切片法对杜仲茎、种子萌芽期子叶和幼苗期子叶的含胶细胞的起源、发育和成熟过程的细胞形态特征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以期为含胶细胞起源、发育和成熟过程提供细胞形态学证据。

    该中心研究结果认为,杜仲茎皮层中成熟的含胶细胞是一种由细长的圆柱状胞体和近似为椭球体的两个膨大端构成的无分支-非铰接乳管细胞;透明后的含胶细胞大部分无内部结构,小部分存在低折光率的内部结构。

    图片

    图为杜仲茎皮层中含胶细胞整体图像和膨大端局部图像

    杜仲子叶中含胶细胞起源于一连串哑铃状的原始细胞。杜仲子叶中含胶细胞生成过程的细胞形态变化过程包括:哑铃状原始细胞相互融合形成含胶细胞早期形态;哑铃状亚结构单元间形成胞体,随着胞体径向延长,细胞插入生长,膨大节逐渐减少;当含胶细胞胞体径向延长完成,胞体膨大节消失,膨大端出现,成熟的含胶细胞外观形成,细胞内部结构逐渐规则;当含胶细胞成熟,细胞内橡胶粒子合成和积累完毕并相互融合,细胞器解体,反式-1,4-聚异戊二烯充满整个细胞腔,含胶细胞变得均一且透明。因此认为,幼苗期子叶中断续的含胶结构也可能关乎含胶细胞的凋亡机制。

    图片

    日前,该项研究工作已被中文核心期刊《林业科学》接受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研究生张明鉴,北京化工大学董益阳教授和张继川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北京化工大学-中日友好医院生物医学转化工程研究中心联合项目(RZ2020-02)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专项项目(2016YFF0203703)的资助。

    来源:北京化工大学


    杜仲资源高值化利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简称:中国杜仲产业创新联盟)于2019年3月1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正式批准成立。赛轮集团为首届理事长单位,联盟成员单位涵盖全国杜仲领域从事杜仲种植、杜胶生产和应用、杜仲中药和杜仲食品开发、杜仲饲料开发和养殖的研究单位和生产企业,目前拥有联盟成员单位60余家。联盟设专家委员会,由来自全国30余家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及部分代表性企业的跨界组合的50余位专家组成。联盟的宗旨是集中国内与杜仲资源高值化利用开发相关的优势研发和产业化资源,以杜仲领域及相关领域企业的发展需求和联盟成员的共同利益为基础,搭建产学研联合攻关平台,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实现资源高效利用,推动以杜仲胶为核心的杜仲大产业的健康发展。欢迎您的加入和关注。

    联盟秘书处电话:010-84885208

    微信号:jushu825806

    联盟邮箱:dzgzhlm@126.com



    图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