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杜仲综合利用实验室
  •       
     杜仲胶提取和应用技术 
     功能性食品加工工程 
     物质分离纯化与药用价值研究 
     饲料产品开发研究 
     种质资源繁殖与高质化栽培 
  • 杜仲种质资源繁育与高值化栽培方向

    具体研究内容:

    1、种质资源库的建立与良种选育

    针对果、叶、皮的胶和功能性成分含量进行杜仲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存,建立种质资源库。在此基础上,尝试选育适应武陵山片区和中国南方栽培发展的杜仲优良品种,并建立相关检测和评价的技术标准。

    2、生态化栽培技术体系研究

    以果、叶、皮的胶与功能成分含量等不同用途为杜仲原料林的种植生产为目标,开展适应不同地区的多用途杜仲栽培标准化技术体系研究。以杜仲中药的GAP技术标准的建立为突破口,建立适生性和生态化栽培的全套技术体系。

    3、杜仲原料林复植和循环利用技术体系研究

    进行杜仲原料林复植技术的研究,并对原料林生产和功能性成分生产后所余生物质进行综合利用研究,充分利用杜仲叶渣中所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半纤维素、可溶性总糖、磷、钾、有机质等成分作为栽培基质进行食用菌栽培,或生产有机生物肥料。

    方向带头人:

    陈功锡教授,19667月出生,硕士生导师。现任吉首大学武陵山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吉首大学、老爹生物)湘西生物科技产业开发研究院院长,同时兼任 IUCN-CCS中国专家组成员、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与植物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学分会理事、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杜仲技术经济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植物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生态学会常务理事、(第三、四、五届)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专家顾问组顾问、《杜仲产业》理事会理事等,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湘西州132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主要从事植物分类学、植物生态学、植物资源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科研项目近10项,主持开展“杜仲产业化应用的基础研究”、“新法提取杜仲胶设备的研制”等,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厅(地、市)科技进步奖4项;出版著作6部,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