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杜仲综合利用实验室
  •       
     杜仲胶提取和应用技术 
     功能性食品加工工程 
     物质分离纯化与药用价值研究 
     饲料产品开发研究 
     种质资源繁殖与高质化栽培 
  •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方向>>饲料产品开发研究

     

     

     

    杜仲饲料产品的开发与应用方向

    研究内容:

    以杜仲叶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内容以应用研究为主体,兼顾与之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建立杜仲叶用矮化林基地,在武陵山区以公司+农户的形式推广实施,争取三年实现8000-10000亩;攻破杜仲乳猪饲料、杜仲鸡用饲料、奶牛用杜仲饲料添加剂等环保绿色饲料产品的研究关键技术,达到中试水平,并最终实现产业化。功能性产品主要包括:杜仲乳猪替抗饲料、杜仲鸡用替抗饲料、奶牛用杜仲饲料添加剂。

    1、杜仲乳猪替抗饲料研究领域

    1)杜仲乳猪替抗饲料配方的研制;

    2)杜仲乳猪饲料替抗的小试及中试生产关键技术研究;

    3)杜仲提取物在乳猪健康养殖中的替抗作用研究。

    2、杜仲鸡用饲料研究领域

    1)杜仲鸡用饲替抗料配方的研制;

    2)杜仲鸡用替抗饲料的小试及中试生产关键技术研究;

    3)杜仲饲料在杜仲鸡健康养殖中的替抗作用研究;

    4)杜仲鸡肉及杜仲蛋的营养分析及保健功效评价。

    3、奶牛用杜仲饲料添加剂的研究领域(恒兴公司)

    1)杜仲提取物提高奶牛机体免疫力的研究;

    2)杜仲素防治奶牛隐性乳房炎的应用研究;

    4、其他领域:3-5家杜仲相关企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从而推动武陵山区杜仲产业的发展。

    主要目标:

    方向带头人:

    彭密军教授,19674月出生,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吉首大学杜仲湖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林产化工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湖南省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吉首大学林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带头人,湖南省高校林产资源化学与林化产品开发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湖南省高校林产化学加工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负责人,同时兼任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委员会委员、中国西部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精密仪器测试学会色谱委员会委员、张家界市科协副主席。长期从事杜仲活性成分及应用研究,先后主持““杜仲中环烯醚萜类化合物及其高纯单体的提取、纯化及药效研究”、“杜仲抗羟基应激活性成分的筛选及作用机理研究”等项目,发明专利5项,开发新产品2个,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市科技进步奖3项,先后在Chem.Res.Toxicol.Redox Rep.、《林产化学与工业》等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有15篇被SCIEIISTP等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