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杜仲综合利用实验室
  •       
     杜仲胶提取和应用技术 
     功能性食品加工工程 
     物质分离纯化与药用价值研究 
     饲料产品开发研究 
     种质资源繁殖与高质化栽培 
  • 杜仲功能性物质的分离纯化与药用价值研究方向

    研究内容:

    1、苯丙素类活性成分研究领域

    联合湖南省内张家界恒兴生物科技等企业,以绿原酸和香草酸为主要目标,进行提取纯化工艺技术优化的研究,支撑以上企业对现有提取技术进行系列改进,为药物中间体和药物制备水平的提升提供重要支撑。绿原酸和香草酸的药物化学改性研究,为药物应用和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2、环烯醚萜类活性成分研究领域

    联合奥瑞克制药等企业对以桃叶珊瑚苷和京尼平苷为代表的环烯醚萜类成分的提取纯化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支撑以上企业对现有提取技术进行系列改进,为药物中间体和药物制备水平提升提供重要支撑。环烯醚萜类杜仲化合物的改性等应用开发。

    3、木脂素类活性成分研究领域

    联合省内外相关企业进行杜仲木脂素类成分,如松脂醇二葡萄糖苷和丁香脂素二糖苷等的提取纯化技术研究,提高其得率,保证其纯度达到95%以上。对杜仲木脂素类成分,如松脂醇二葡萄糖苷和丁香脂素二糖苷等的降血压作用进行机制研究,并对其进行系列衍生开发,形成不同的木脂素类保健产品。

    4、杜仲中其它活性成分研究领域

    方向带头人:

    于华忠副教授,1973年11月出生,博士,硕士生导师。担任湖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张家界应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张家界经济开发区植物提取产业基地技术总监。长期从事植物化学与天然活性物质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杜仲产业化应用方面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先后开展“杜仲叶制备绿原酸新工艺研究”、“杜仲纯粉造粒新工艺研究”、“杜仲制备绿原酸技术工艺”等技术攻关,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出版著作2部,创办张家界湘汇生物有限公司,并协助企业完成了从厂房设计、生产线设计、设备选型安装调试到人员培训、试生产等环节的全部工作,使企业生产的产品品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通过后期技术开发研究协助张家界湘汇生物有限公司取得了2011年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的资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