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杜仲综合利用实验室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产学研用介绍 
     成果展示 
     特色资源 
  •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资源>>正文

     

     

     

    杜仲食用历史和近现代对杜仲食用管理的政策变革(来源于中国杜仲产业创新联盟)
    2023-03-28 16:50  


    我国杜仲食用历史和近代对杜仲食用管理的政策变革


    原创 菊抒 中国杜仲产业创新联盟 2023-03-28 14:27 发表于北京


        我国杜仲药用历史长达2000多年,其传统入药为杜仲皮(Eucommiae Cortex)。近代大量科学研究证明,杜仲叶的药用有效 成分与皮的化学成分基本相同、药用功能基本一致。我国2005年已将杜仲叶(Eucommiae Folium)正式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并确定绿原酸为杜仲叶药材的主要药用有效成分及其含量标准不低于0.08%。这是我国第一次法定杜仲叶为中药材的权威性文献。


        杜仲活性成分丰富,主要包括黄酮类、苯丙素类、环烯醚萜类、多糖类、多酚类、苯丙素类等,还含有木脂素类、苯丙素类抗菌蛋白以及氨基酸和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元素等。杜仲所含有的人体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含量较高。杜仲叶和杜仲皮相比,杜仲叶中氨基酸含量高于杜仲皮,含量最高的必需氨基酸为亮氨酸,其次是缬氨酸和赖氨酸,此外还含有鸡蛋、牛奶中缺乏的半必需氨基酸-酪氨酸,及婴儿生长必需的组氨酸。杜仲中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也较为丰富,杜仲中维生素E 较为丰富,钙、磷、镁、钾的含量较高,其中杜仲叶中的钙含量是杜仲皮的5.6倍。


       杜仲雄花中含有丰富的绿原酸、京尼平苷、京尼平苷酸、桃叶珊瑚苷、松脂素双糖苷、黄酮类化合物和重要氨基酸等活性成分,其中京尼平苷酸含量为1.85%,总黄酮含量达3.53%,氨基酸总含量则高达21.88%,杜仲雄花具有抗炎、镇痛、抑菌和免疫调节作用,杜仲雄花水提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均有较好抑菌作用。杜仲雄花还有良好的镇静催眠作用以及抗氧化应激、抗衰老作用,杜仲雄花中的黄酮能明显抑制H2O2诱导的PC12细胞凋亡,有效清除羟基自由基、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和亚硝酸盐,抗氧化作用显著。


       杜仲的籽油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活性成分,杜仲种仁中桃叶珊瑚苷含量高达11.3%,是目前桃叶珊瑚苷含量最高的植物。杜仲籽油中高活性α-亚麻酸含量居所有植物之首,达63-67.3%,是橄榄油、核桃油、茶油α-亚麻酸含量的8~60倍。α-亚麻酸是世界上公认的高级营养物质, 资料显示,可以能提高婴幼儿智力20%~30%,提高脑功能记忆、预防老年痴呆症,降低血脂和血小板凝固、预防脑血栓和心肌梗塞、降血压和抗肿瘤等作用。


       我国最早药书《神农本草经》,总结几千年来人体尝试经验,将药物归为上、中、下三品。上品无毒;中品微毒或少毒;下品有毒或多毒。《神农本草经》将杜仲列为上品,即属于 “无毒”一类药物,并明确记载 “久服,轻身耐老”;南朝陶弘景(456~536年)《名医别录》补注《本经》明确指出杜仲“甘、温,无毒”。《本草图经》等多部医著均记载杜仲叶“初生嫩叶可采食”;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更加详细记载杜仲 “甘、温,无毒”、“久服,轻身耐老”、“杜仲嫩叶可食”。


        我国杜仲主产区百姓多年来就有食用杜仲的传统历史。在我国湖南、陕西、四川、湖北等杜仲主产区居民均有不同特点的杜仲叶、花的食用习惯,如有些地区习惯于吃杜仲菜(有些菜肴以杜仲粉末作调料,用杜仲汁水泡酸菜),喝杜仲酒(用“苞谷烧儿”[自蒸自酿的白酒]泡杜仲)、饮杜仲“毛尖”茶(春季杜仲树梢上的嫩叶,俗称“芽茶”)。 四川省羌族人自古以来就把杜仲作为食用,日常的餐桌上也有自古流传下来的杜仲传统菜肴,比如杜仲叶与面粉的油炸菜肴、杜仲叶荞麦面、杜仲树皮猪肉汤等早已是当地的传统食品。


        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陆续开发上市了一系列以杜仲叶、皮为原料的杜仲保健食品,如陕西汉中市制药厂生产的“秦巴杜仲酒”、中国贵阳卷烟二厂生产的“杜仲烟”、略阳地区生产的杜仲茶、杜仲酱油、杜仲醋、 贵州省中医研究所与贵州省遵义杜仲林场联合生产杜仲晶、重庆冠生园食品厂生产的杜仲饮料等曾一度畅销市场。贵州遵义地区桐梓茶厂生产的杜仲茶曾远销日本。陕西略阳县从1989年开始先后建起杜仲叶浸膏粉、杜仲抗疲劳饮品、杜仲调味品、杜仲茶、杜仲酒、杜仲粗胶厂,有七大类18种杜仲产品上市销售,目前该县杜仲产品已发展为十大类20个品种。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我国生产杜仲保健品及食品的企业愈加增多。在一些杜仲主产区的饭店和餐馆内,添加杜仲叶、皮烹饪的菜肴和食物也受到人们的青睐。在众多食谱及美食大全出版物中都有杜仲养生食谱的介绍,如杜仲腰花、川断杜仲炖猪尾、杜仲炒蘑菇、牛膝杜仲汤、杜仲羊骨汤,等等。


        2002年,卫生部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规定,凡是以杜仲叶、皮为原料“一级开发”的食品按规定不能申请产品许可证。2014年以前,国家(或省、市)质检局批准杜仲叶茶为“代用茶”食品在国内销售。2013年国家质检局文件规定,“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含杜仲茶)食品批号延止2014年4月”。从此,我国以杜仲叶为原料的食品逐渐退出市场。


        在地方政府、企业和部分专家的共同推动下,我国于2009年和2014年分别将杜仲籽油和杜仲雄花批准为新资源食品,从此,以杜仲籽油和杜仲雄花为原料开发的多品种、多形式的保健和营养食品陆续上市,并受到消费者喜爱。


        鉴于杜仲叶具有的高值化开发利用价值以及有利于摊薄杜仲胶原料成本的重要意义,从2015年开始,中国杜仲产业创新联盟组织行业专家多次向国务院、国家卫健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报告,申请将杜仲叶、皮纳入药食同源管理。 2017年10月国家卫健委发函征集杜仲叶食药物质安全性评价资料,2019年11月5日,国家卫健委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对党参等9种物质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杜仲叶被列入其中。截止目前,已有陕西、湖南、河南、河北、江西、山西、广西七个省份将杜仲叶纳入试点目录并逐步组织试生产和制订相关标准。例如,2022年7月22日陕西省卫健委发布了陕西省《杜仲叶食品安全地方标准》,2022年8月22日广西《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杜仲叶》通过审定。2022年10月17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河南《杜仲叶茶加工技术规程》。


        自2019年11月5日国家卫健委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对党参等9种物质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以来,历时已三年有余,各地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以杜仲叶为原料的食品日益繁荣,产品质量和档次不断提升,大众接受度持续提高,期盼有关部门尽快审定将杜仲叶正式纳入全国“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