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杜仲综合利用实验室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产学研用介绍 
     成果展示 
     特色资源 
  •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资源>>正文

     

     

     

    杜仲本草考证与民族应用
    2017-05-16 10:18  

    1.1杜仲的本草考证

    杜仲(EucommiaulmoidesOliver),别名思仙《神农本草经》、木棉、思仲《名医别录》、绵绵《本草图经》、石思仙《本草衍义补遗》、丝连皮、丝楝树皮《中药志》、扯丝皮《湖南中药志》、丝绵皮《中药草手册》、以及玉丝皮、丝棉树、乱银丝、银丝树、白丝线、鬼仙木、野桑树、木棉、棉皮等,是我国名贵滋补药材。

    我国明朝伟大医学家李时珍(1518一1593年)在其巨著《本草纲目》中(1596年出版),还考证了杜仲药名由来:“昔有杜仲,服此得道,因以名之,思仲、思仙,皆由此义”。

    杜仲入药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神农本草经》将杜仲列为上品,记载:“杜仲,味辛平,主要脊痛,补中,益精气,坚筋骨,强志,除阴下痒湿,小便余沥。明李时珍著的《本草纲目》中更为详实地记载了杜仲药名的由来和药效,“古方只知滋肾,惟王好古言是肝经气分药,润肝燥,补肝虚,发昔人所未发也。盖肝主筋,肾主骨,肾充则骨强,肝充则筋健,屈伸利用,皆属于筋。杜仲色紫而润,味甘微辛,其气温平,甘温能补,微辛能润,故能入肝而补肾,子能令母实也。”“杜仲色紫而润,味甘微辛,其气温平,干温能补,微辛能润,能入肝补肾,归经为肝肾经”。

    1.2医药著作

    《神农本草经》:主腰脊痛,补中益精气,坚筋骨,强志,除阴下痒湿,小便余沥。

    《名医别录》:主脚中酸痛,不欲践地。

    《药性论》:治肾冷臀腰痛,腰病人虚而身强直,风也。腰不利加而用之。

    《日华子本草》:治肾劳,腰脊挛。入药炙用。

    《本草正》:止小水梦遗,暖子宫,安胎气。

    《玉楸药解》:益肝肾,养筋骨,去关节湿淫,治腰膝酸痛,腿足拘挛。

    《本草再新》:充筋力,强阳道。

    《本草经疏》:主腰脊痛,益精气,坚筋骨,脚中酸痛,不欲践地者,盖腰为肾之府,经曰,动摇不能,肾将惫矣。又肾藏精而主骨,肝藏血而主筋,二经虚,则腰脊痛而精气乏,筋骨软而脚不能践地也。杜仲辛甘具足,正能解肝肾之所苦,而补其不足者也。强志者,肾藏志,益肾故也。除阴下痒湿,小便余沥者,祛肾家之湿热也。益肾补肝,则精血自足,其主补中者,肝肾在下,脏中之阴也,阴足则中亦补矣。

    《本草汇言》:方氏《直指》云:凡下焦之虚,非杜仲不补;下焦之湿,非杜仲不利;足胫之酸,非杜仲不去;腰膝之疼,非杜仲不除。然色紫而燥,质绵而韧,气温而补,补肝益肾,诚为要剂。如肝肾阳虚而有风湿病者,以盐酒浸炙,为效甚捷;如肝肾阴虚,而无风湿病,乃因精乏髓枯,血燥液干而成痿痹,成伛偻,以致俯仰屈伸不用者,又忌用之。

    《药品化义》:杜仲,沉下入肾,盖肾欲坚,以苦坚之,用此坚肾气,强壮筋骨,主治腰脊酸疼,脚膝行痛,阴下湿痒,小便余沥。东垣云功效如神应,良不爽也。牛膝主下部分,杜仲主下部气分,相须而用。

    《本草求真》:杜仲,入肝而补肾,子能令母实也,且性辛温,能除阴痒,去囊湿,痿痹瘫软必需,脚气疼痛必用,胎滑梦遗切要。若使遗精有痛,用此益见精脱不已,以其气味辛温,能助肝肾旺气也。胎因气虚而血不固,用此益见血脱不止,以其气不上升,反引下降也。功与牛膝、地黄、续断相佐而成,但杜仲性补肝肾,直达下部筋骨气血,不似牛膝达下,走于经络血分之中,熟地滋补肝肾,竟入筋骨精髓之内,续断调补筋骨,在于曲节气血之间为异耳。独怪今世安胎,不审气有虚实,辄以杜仲、牛膝、续断等药,引血下行。在肾经虚寒者,固可用此温补以固胎元。若气陷不升,血随气脱而胎不固者,用此则气益陷不升,其血必致愈脱不已。

    1.3杜仲的民间用法

    【彝药】茎皮治肾虚腰痛,筋骨无力,风湿骨痛,浑身酸痛,胎动不安,房事不举《哀牢》。

    【水药】必梅杜仲:茎皮用于降压,肾炎水肿《水医药》。

    【傈僳药】四共子:树皮治腰痛,风湿,头晕目眩,高血压,胎动不安,跌打《怒江药》。

    【毛难药】Meiduzhong美杜中:树皮治肾虚腰痛《桂药编》。

    【苗药】Nduizhouxsod都仇都索,Detderlt都顿,Detuabudfab豆蛙五番:茎皮治年老腰痛,胎动不安《苗医药》。树皮用于肾虚腰痛,腰膝无力,胎动不安,先兆流产,高血压《湘蓝考》。Detdent豆顿:茎皮治年老腰痛,胎动不安《苗药集》。Keliu棵流:树皮外用治刀伤《桂药编》。

    【哈尼药】其打:茎皮、叶用于骨折《滇药录》。其打:树皮配方外用于伤口《滇省志》。

    【德昂药】树皮治刀伤,腰膝酸痛,胎动不安,高血压《滇省志》。树皮配方外用于伤口《滇省志》。

    【景颇药】Sikjicq:治高血压,头昏目眩,肾虚尿频,胎动不安《德宏药录》。

    【傣药】牙惹高(德傣):树皮配方外用于伤口《滇省志》。

    【侗药】美茶恩,Meixsabtenl,尚美基任(Sangpmeixsabte

    nl):树皮主治办乜崩榜(妇男摆白证)《侗医学》。

    【藏药】达布桑:树皮治胃热,眼疾,目赤肿痛;调酥油后治骨病,骨伤,骨折,疮疡《藏本草》。

    【佤药】萝考洋衣:树皮治慢性肾病,高血压。

    当前全国各地市场中出售的杜仲科植物杜仲EucommiaulmoidesOliv及混淆系夹竹桃科与卫矛科植物的树皮充当杜仲,以防伪劣药品流入市场,应注意辨别。民间作为杜仲代用品使用,有些地方杜仲与大花卫矛混用。

    杜仲在民间食疗上应用较多,常用杜仲煨猪腰、爆羊肾等,用以治疗肾虚腰痛,或肝肾不足,耳鸣眩晕,腰膝酸软等。

    民间常用杜仲嫩叶制作成保健茶饮用,认为有较好的降血脂作用。

    在贵州,灵芝、天麻、杜仲常被民间用于食材,制作天麻鸽子汤、灵芝泡酒等,现在形成了将灵芝、天麻、杜仲集合包装的商品,现有山里妹、天齐等多家生产商。

    广东民间称“土杜仲”的还有夹竹桃科海南杜仲藤(P.hainanensisTsing),卫矛科疏花卫矛(E.laxiflorachamp.),华卫矛(E.chinensisLindl.)。

    畜禽饲料民间有采集杜仲叶、研碎喂养家畜家禽的习惯,对产仔产蛋、促生长效果显著。

    韩国民间用杜仲叶来治疗糖尿病,从杜仲叶分离到的槲皮素-3-O-α-L-吡喃阿拉伯糖基-(1→2)-α-D-吡喃葡糖苷、黄芪苷、异槲皮苷等3种黄酮苷均有抑制糖基化的作用。

    1.4其他

    陶隐居云∶上虞在豫州,虞、虢之虞,非会稽上虞县也。今用出建平、宜都者。状如浓朴,折之多白丝为佳。用之,薄削去上皮,横理切令丝断也。臣禹锡等谨按蜀本图经云∶生深山大谷。树高数丈,叶似辛夷。折其皮多白绵者好。今所在大山皆有。

    药性论云∶杜仲,味苦。能治肾冷(公对切)腰痛也。腰病患虚而身强直,风也。腰不利,加而用之。

    日华子云∶暖。治肾劳腰脊挛。入药炙用。

    杜仲炒炭不是传统用药的主体,从南北朝至清代止,仅是极个别的特例,据考证杜仲在宋代以前以切制生用为主,宋代以后以炙用为主。山东省荣军医院通过文献考证和实验研究认为,杜仲的炮制程度应以炒至干,折断处胶丝消失为准,并提出了杜仲的最佳炮制工艺和方法。邢锡波医师的“杜仲治疗高血压的考证及体会,”(新中医药33.4.1955)一文里讲到现在国药店所售之杜仲,多系炒杜仲(炒焦品),治疗高血压的有效成分多在折断丝光白韧之丝状物质内,若炒后则丝状物质已成焦炭,即无此功效。

    现代研究表明杜仲具有补中益精气、强筋骨、安胎等功效,主要用于治疗肾虚腰痛、筋骨无力、妊娠漏血、胎动不安、高血压等症的治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