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杜仲综合利用实验室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产学研用介绍 
     成果展示 
     特色资源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第四届武陵山区生态科学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转自吉首大学新闻网)
    2022-09-29 15:55  


            据吉首大学新闻网,9月23日上午,第四届“武陵山区生态科学高峰论坛”在吉首大学齐鲁大楼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奇升、副校长方东辉以及吉首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生态学学科学术骨干、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吉首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启定主持。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多位特邀专家通过腾讯会议参会并积极交流讨论。


    会议现场

          黎奇升致开幕词,他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服务武陵山片区发展是吉首大学神圣的职责和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吉首大学生态学学科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培养扎根区域生态建设与产业研发的创新型人才以及服务生态保护与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吉首大学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术院长、生态学学科学术带头人谭敦炎教授,以《武陵山区生态建设的机遇与挑战》为题进行了学术汇报。他从武陵山区的区位重要性、武陵山区生态振兴的机遇、武陵山区生态振兴的挑战三个方面展开介绍,指出武陵山区生态振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国家重大需求。

           吉林农业大学冯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大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达良俊教授、云南大学李博教授和段昌群教授、兰州大学邓建明教授、西藏大学拉琼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项文化教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陈洪松研究员和岳跃民研究员等专家,围绕武陵山区的“生态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野外科研台站建设”等主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专家们认为,生态学学科体系建设最核心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建议吉首大学利用区域优势,建立一套个性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利用线上各种平台开展教学科研,运用灵活多样化的方式培养人才。在学科发展方面,要加大对硕士和博士学科学位点建设的投入,为申报省级及国家级生态学野外科研台站奠定基础。要结合武陵山区“地跨四省市”的特点,拓展影响力。在聚焦生态学科国际前沿领域的同时,也要聚焦国家生态屏障建设,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在此基础上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方东辉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吉首大学将针对专家们的建设意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围绕国家战略定位,大力推进生态学课程建设和培养人才,为武陵山片区的脱贫致富做贡献。

    (供稿单位:吉首大学 通讯员:袁玲娜 刘巧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