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杜仲综合利用实验室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产学研用介绍 
     成果展示 
     特色资源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杜仲叶提取物可改善PM2.5诱导的认知障碍
    2023-03-22 15:24 引自“中国杜仲产业创新联盟” 

    本文引自中国杜仲产业创新联盟微信公众号 (2023年3月17日)


       韩国庆尚大学(Gyeongsang National University)的Min.Ji.Kim等学者开展了杜仲叶提取物用于改善PM2.5诱导的认知障碍的研究。研究显示,杜仲叶乙酸乙酯萃取物(FEEL)可以通过改善自发替代行为和长期记忆能力来改善pm2.5引起的认知衰退。FEEL可提高血清铁的还原活性。此外,FEEL还可增加肺和脑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含量,降低谷胱甘肽(GSH)含量,抑制丙二醛(MDA)的产生。


       杜仲叶提取物还可通过调节肺和脑组织中活性氧(ROS)的产生、线粒体膜电位(MMP)水平和三磷酸腺苷(ATP)水平来恢复线粒体功能。


       杜仲叶提取物通过调节脑组织中乙酰胆碱(ACh)含量和乙酰胆碱酯酶(AChE)活性以及全脑和海马组织中AChE和胆碱乙酰转移酶(ChAT)的表达来改善胆碱能系统。


       研究结果显示,杜仲叶提取物减少了pm2.5诱导的与肺、全脑、嗅球和海马相关的炎症蛋白的过度表达,通过调节炎症,抑制肺和脑组织功能障碍,对pm2.5诱导的认知障碍具有抗炎症和抗遗忘作用,研究认为,杜仲叶提取物中的化合物5-O-咖啡酰基奎宁酸、芦丁、槲皮素和槲皮素苷等发挥了主要作用。


       

    后记: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患痴呆的人数估计为5500万人,预计2050年将增至1.39亿。目前已知,空气污染,特别是直径小于2.5微米的可吸入细颗粒物质(PM2.5)暴露与很多健康风险增加相关。近年美国南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与呼吸清洁空气的女性相比,70、80岁暴露于更高水平的空气污染中女性记忆力下降明显,并且出现了类似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脑萎缩。先前有的研究已经显示,PM2.5污染可能会增加痴呆症的风险,包括增加阿尔茨海默氏病的风险。研究共涉及998名年龄在73岁至87岁之间女性,在从1999年开始的长达10年以上的纵向研究中,参与者定期进行记忆力为主的认知能力测试,并每间隔5年进行脑磁共振扫描。研究人员收集了这998名女性的居住地以及这些地方的环境数据,以评估她们受到的PM2.5的影响程度。结果显示,暴露在PM2.5污染的女性,记忆力,特别是即时回忆的短期记忆力下降更为明显;同时,脑结构显示出类似阿尔茨海默氏病的脑萎缩。


       2022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郁金泰联合国内外多位学者,对3种常见空气污染物,包括细颗粒物(PM2.5)、地面臭氧及二氧化氮不同时间窗口暴露浓度的风险效应进行估算,揭示了长期暴露于PM2.5显著加速认知功能恶化,空气污染高暴露居民脑内或可过早发生阿尔茨海默病(AD)病理改变,从而导致认知障碍发生。


       受限于脑脊液(CSF)或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的稀缺,空气污染对AD病理形成的影响并未得到最佳诠释。为此,研究团队对31573名CLHLS参与者(随访队列5878名,平均随访时间5.95±2.87年)以及1131名接受ADCSF核心病理性蛋白测量CABLE人群进行研究发现,PM2.5暴露量每增加20μg/m3,认知功能减退发生风险可增加10%。研究者指出,大规模生物标志物数据提供了AD病理学可能介导PM2.5相关认知衰退的机制证据。此外,空气污染引起的神经炎症、氧化应激等可加重AD病理负担,或直接对脑组织关键区域造成损害。脑结构性变化(如脑萎缩)可能是空气污染相关认知能力下降的原因。


    简介:


    杜仲资源高值化利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简称:中国杜仲产业创新联盟)于2019年3月1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正式批准成立。赛轮集团为首届理事长单位,联盟成员单位涵盖全国杜仲领域从事杜仲种植、杜仲胶生产和应用、杜仲中药和杜仲食品开发、杜仲饲料开发和养殖的研究单位和生产企业,目前拥有联盟成员单位60余家。联盟设专家委员会,由来自全国30余家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及部分代表性企业的跨界组合的50余位专家组成。联盟的宗旨是集中国内与杜仲资源高值化利用开发相关的优势研发和产业化资源,以杜仲领域及相关领域企业的发展需求和联盟成员的共同利益为基础,搭建产学研联合攻关平台,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实现资源高效利用,推动以杜仲胶为核心的杜仲大产业的健康发展。欢迎您的加入和关注。


    联盟秘书处电话:010-84885208


    微信号:jushu825806


    联盟邮箱:dzgzhlm@126.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