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杜仲综合利用实验室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产学研用介绍 
     成果展示 
     特色资源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吉首大学杜仲工程实验室专家出席杜仲高峰论坛
    2018-12-10 12:00  

    吉首大学杜仲工程实验室专家出席杜仲高峰论坛

    1257日,2018中国杜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陕西咸阳召开。

    这届论坛主题为跨界融合,助推杜仲产业综合发展,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文英主持。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刘青、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装备部科技委正军职常任委员曹保榆少将、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李志伟,出席会议并致辞。陕西延长石油西北橡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吕利军,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

    这届论坛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杜仲综合利用工作委员会、中国杜仲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陕西延长石油西北橡胶有限责任公司承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橡胶塑料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略阳县杜仲协会协办,各相关领域代表近百人参与。

    中国杜仲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范仁德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杜仲是典型的跨行业、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复合型产业,涉及工、林、农、医、食品保健等多个领域,杜仲产业也需要进入创新融合的新时代,需要构建产业互联网新平台,创新产业发展新模式,实现跨界融合。

    我校杜仲工程实验室代表谢美然教授和贺建武老师分别作了题为“杜仲胶弹性化和弹性纤维”和“杜仲综合利用近年主要工作汇报”的报告。

    图为谢美然教授发表讲话
    图为贺建武老师发表讲话

    另外,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沈阳化工大学、中国林业科学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和山东贝隆等企业高管等的多位专家和教授,也从多个角度分享了杜仲研究和开发的进展及产业发展的问题,从多个方面呈现了深入思考和策略。报告之后,徐副会长还对湘西老爹公司等企业参会嘉宾进行了现场采访,让代表们更加真实的了解了产业现状。专家们指出,在获取国家层面大力支持下,科研和产业部门团结协作、一致努力,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在产业上发展新模式、构建互联网新平台、跨界融合等是杜仲产业取得突破的策略。大会过程中代表们讨论热烈,参会者对杜仲产业取得突破的信心都有极大的提升。

    这次会议也得到橡胶轮胎企业及医药产业企业及研究开发机构的支持,代表们探讨了杜仲橡胶在轮胎产业、医药健康等产业中的应用,以及在西部开发及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处长潘祝华、西安理工大学教授杜宝中,在会上发表演讲,研讨杜仲产业在扶贫工作中的综合开发利用,并分析了突出的问题与发展路径和策略。

    图为代表们会议合影

    会后代表们参观了延长石油西北橡胶有限责任公司橡胶轮胎生产工厂,第二天又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参观学习,特别是杜仲相关研究和开发基地和产业公司,并且拜访了我国杜仲研究的前辈张康健教授。

    图为代表团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参观

    我国杜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每年举行一次,目标是进行学术交流,推动杜仲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真正实现我国特产古老的杜仲资源造福人类的伟大愿景。

    关闭窗口